水生

寻人可走微博
id:水生F

#曜梨# 本日ハ晴天ナリ(3)


(3)


“你好,这边有709室的快递,请签收。”


“辛苦了…唔、好重……”


曜把挡住半个身子的纸箱扛进屋子,听到箱子落地的闷响,梨子探出脑袋,投来关切的眼神。


“怎么了?”


“上周买的书送到了,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呢。”她笑起来,露出洁白的牙齿,“这里面说不定有梨子需要的,要来看看吗?”


她在孕妇的经验分享论坛里注册了一个账号,在热心妈妈的推荐下,从网上订购了一系列有关孕期知识的书籍,包括全套《育儿指南》,以及所谓的“关于孩子教育不得不看的10本书”。


曜从箱子里挑出一本,封面上是年纪大约50岁的…妈妈?还是医生,正怀抱着一个出生不久的小孩,对着读者露出了慈爱的微笑。书名是《二十代-五十代:伟大母亲的成长之路》,宣传标语简洁易懂,“秘技!我和8个孩子一起走向东大”。在梨子忍笑的眼神里,她尴尬地把书放回。


“曜ちゃん,看这些会不会太早了呢?”


“抱、抱歉……”为了证明自己挑选的眼光,曜捡起另外一本,“这本比较适合梨子!”


很朴素的书名,《生育的世界》。梨子翻了翻目录,从怀孕初期到孩子出生,介绍的内容十分完整,不过更像是科普生理知识类的图书。


“还有这个!是论坛上的妈妈们特别推荐的,告诉我一定要认真阅读。”


“论坛上的妈妈?”


“那个…是、是有经验的朋友……”


回话的声音没什么底气,曜的表情有些局促。大概一不小心就关心过头了,明明怀孕的人不是自己。虽然是好心的举动,但会不会反而让梨子感到被冒犯了?


“我会仔细看的,”梨子神色温柔地把书收下,“不过,有曜ちゃん在身边的话,好像不那么仔细也可以。”


“…不行啦!”


不要老是说一些让人心跳加速的话啊。


“是玩笑话哦。”梨子的笑意从唇边流泄。


“真是的……对了,今天下午的检查,我和梨子一起去吧?”


“可以吗?”梨子不放心地问,“学校过几天要开学了,曜ちゃん没有要忙的事情吗?”


她摆摆手,“不用担心,让梨子一个人去我也没办法放心。”

 



孕妇的第一次健康检查一般在怀孕的第八周进行,办理母子健康手册后可以享有一系列的优惠。得知梨子尚未办理后,曜便主动提出,在曜的陪伴下,上周梨子便去领了健康手册,随后两人很快去医院预约了健检。如果使用检查票,便可以抵免一部分健检费用,加上国民的健康保险,自费项目只需支付30%。


对暂时没工作、且必须进行长期存款的梨子而言,的确减轻了不少负担。在尚未和曜同居时,她也许无法坚定地生下孩子,但有了曜陪在身边,以后的困难似乎有了跨越的可能性。


曜陪同她来到医院,却没有一同进入问诊室,只是坐在外面等候。梨子大约能猜到对方这么做的理由,曜看上去活泼开朗,其实性格意外的纤细,多半是担心惹来外人对彼此关系的闲言碎语,或是太过凸显自己单亲妈妈的身份。梨子并不在意这些,曜有时候就是过于小心,作为好友来陪伴孕妇检查也不是没有的事。


走出问诊室后,曜快步来到她的面前,关心地问起检查结果,她笑着说一切正常。

 

“对了,我在外面领到了很多资料。”曜举了举手中的袋子,里面装了分量不轻的东西,“总觉得,把这些东西看完已经很了不起了啊。”


曜随即叹了口气,“我还买了一大箱的书呢。”


“曜的朋友没有事先说明吗?”


 “……完全没有。”


她没有告诉曜,在送来的一大堆书之中,她在最底下翻到一本封面奇怪的写真集。在曜不注意时她随意看了看,作为曾经的同人本爱好者还是吓了一跳,孕期妈妈和隔壁JK的同性情色写真、未亡人和新来的上司激情特辑…看到诸如此类的东西,无论是谁都很难保持镇定。这种东西是怎么混进来的?不、应该问这到底合法吗……


“说不定,曜遇见的是推销员伪装的好心妈妈?”


难得的坏心眼用在了这个时候,苦恼的曜看起来很可爱,让人忍不住想欺负,就当做小小的报复好了。


“诶!我被骗了吗?” 


“抱歉,我说笑的,”见到曜松了一口气,话锋一转,“不过也很有可能哦?”


“诶——!骗、骗人的吧?!”声音情不自禁抬高,眼睛也瞪得更圆。


曜果然很可爱呢,不管过了多久。梨子忍不住想道。

 



“两位,在医院里请保持安静。”


“真、真的很抱歉!”


最后在护士的提醒下,她压下笑意,牵着垂头丧气的曜走出了医院。

 


 

 

 ★

 

为了庆祝首次健检的顺利,曜执意带她去了六本木的高级餐厅。在计程车上,梨子想说些什么,却被曜柔和的目光打断。


“这是庆祝哦,今天就出来吃一顿好了。”曜笑着说。


在来的路上梨子查了查,名为“IPANEMA”的餐厅在都内著名的美食杂志上得到了五星推荐,每天只接待额定数量的顾客,用餐必须提前两周预约。这只是针对普通用餐者,曜对接待的侍者报出名字后,便被恭敬地领到一张二人桌前,几分钟后,另一位西服笔挺的男人朝她们走来。


“好久不见,我还以为曜已经把我忘了。”与严肃的外表不符,开口便是调侃的腔调。


“前辈还是老样子。”曜无奈地摇头,“抱歉呐,最近在忙别的事,所以没能和他们过来。”


“喂喂,我记得现在是高中的暑假吧?”被称为前辈的男子故作不满,随后又露出爽朗的笑容,“不过你还能记得我这个前辈就好。这位是?”他的视线转向梨子。


“是我的朋友,樱内梨子,从国外回来不久。”


曜的前辈朝梨子伸手,换上沉稳的表情,“你好,我是曜在大学里的前辈,永山彦一。”


梨子礼貌地握了手,同样道了声“你好”。


“那么我就不打扰了,菜单还是老样子吧?交给我来决定。”


“啊、前辈等等。”


曜站起身,把永山拉到一旁小声说了几句,永山会意地点头后便离开了她们的视野。曜坐回原位,对梨子歉意地笑了笑。


“前辈和我在同一个社团,以前也是泳队的成员。毕业后开了这家餐厅,社团的朋友偶尔会被他叫过来聚餐。”曜指了指后方的楼梯,“在二楼的私人房间。”


“是这样啊。”梨子似乎想到了什么,又好奇地问,“为什么菜单由他决定呢?”


“普通的客人来这里用餐,是有菜单的。但前辈不让认识的人点菜,他说他要为我们做一些不同的菜,”曜点了点自己的脑袋,“菜谱存在这儿。”

 



店内放了悠扬的钢琴曲,半小时后,永山陆续端来了菜品。主食是煎至七成熟的牛排,烤得金黄的面包搭配黑松露和额外的三种特调酱,散发着浓郁的香气;鲜炸海虾被点点青绿的芥末酱围在中心,煎好的鳕鱼片浇上了柠檬奶油汁,甜品是刚烤好的舒芙蕾和被永山称作“海洋馆”的果冻慕斯。


传统的蛤蜊味增汤在其中显得突兀,曜解释道,永山经常会做很奇怪的汤品,为了照顾梨子,特意嘱咐他只要做最普通的汤就好。


“特殊时期要注意饮食吧,”曜不好意思地别开视线,“那个,稍微暗示了一下前辈。”


“……谢谢,我很开心。”


梨子看了她一会,垂下头低声说道。事实上最初见到餐厅的装潢时,她并不愿意进去,处处透露着价格不菲的高档餐厅,并不适合现在的自己。这么一想,难以言喻的悲哀又浮上心头,她的踌躇不能说明什么,但她越发感到自己正往背离理想的道路越走越远。


或许她更愿意用“堕落”这个词。


她在心里骂自己,不知不觉中竟然也染上了所谓“音乐家的自命不凡”。音乐艺术的殿堂和琐碎生活并不矛盾,离开了钢琴,脱下了礼服,她就是再普通不过的平凡人。在德国时演出完毕,收下满座的掌声和烟花,回到公寓里还是要把恋人留下的脏衣服洗掉,把啤酒罐扔到垃圾桶,然后做一个两小时的大扫除。


何况,在决定生下肚子里的孩子时,她就应该有了心理准备。现在怨恨起来,既不配成为演奏者,也不配做一名母亲。

 

 

回去的路上在她的要求下改坐了电车,曜没说什么,和她一起去了附近的车站。今天的晚餐依然由曜付钱,虽然有部分是不在菜单上的餐点,但依然可以结账——如果忽略永山的阻挠。最后用“前辈要请客的话以后我再也不会光顾”来威胁,终于顺利地付了款,以餐厅的人均价。


过了通勤高峰的电车并没有白天那么拥挤,她依然把梨子牢牢护在身后,尽可能避免人群的冲撞。


两人的视线突然在空中交汇,曜不禁感到心慌意乱,她和梨子的距离比想象中更近。她看到梨子的嘴唇动了动,似乎有话想说,等待片刻后梨子始终没有开口。


她想了想,然后牵住梨子的手,掌心略微潮湿。


“别担心。”她轻声说,“我会保护你们。”

 

 



曜实在太温柔了。


她在心里叹息。即使有良好的福利政策,她也没有自信能独自支撑到宝宝的长大,甚至出生。曜的细心和温柔,一定很快会察觉自己的异状和窘境,继而不假思索地继续施以援手。


未来势必要依靠陪在自己身边唯一的她,在数不尽的时间里麻烦她、拜托她,而曜……绝对不会说“不”。


知道怀孕的事情后,几乎在各方面都考虑到自己的需求,无微不至地关怀。而她竟然在想自己被孩子折断了羽翼。不得不依靠别人的她、摇摆不定的她、什么也做不到的她……曜依然没有介意,坚定地握住她的手。


人的自私,一定是根植于体内的本性,在她尚未察觉时就侵蚀了她的内心,驱使她紧紧抓住求生的光。


真的可以吗,她问自己,这么做是不对的啊。她茫然的目光撞进深邃的大海里,依然被包容其中,曜像往常一样握住她的手。


别担心,我会保护你们。很轻的声音却带来莫大的安定感,她几乎因为胸口的酸涩而哽咽。

 


这是不对的,她想。

即使如此——

 

她忍住泪水,回握了那只朝自己伸出的手。




TBC.


查了一些资料,但是部分翻译出来的东西还是有点难懂

可能会和实际有一些冲突抱歉orz

不过写的时候也了解了很多不知道的东西,日本的劳动法和国民福利比我想象中完善得太多(感慨一句,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

虽然我觉得看文的不会有当妈妈的人,但还是要说,一定要找靠谱的医院和医生,产检真的很重要,孕期务必要小心!书籍市场良莠不齐,一定要在靠谱的推荐下再选择(以前见家里有一两本母婴书,和砖头一样结实......


为什么餐厅叫这个名字,是因为听的歌单里正好有The Girl From Ipanema-Oscar Peterson,歌词也适合我预设的内容。原版不是这个,有兴趣的可以搜一搜来听,非常经典的bossa nova。看过巴西奥运会开幕式的应该会有印象,吉赛尔邦辰走秀的曲子

至于那些菜,就是我吃过的、我朋友吃过的、我在推荐上见过的,以及瞎编的。据我朋友说,上次她去预约魔都的一家餐厅,排了三个月......(本穷人真的很难想象,不过她的反馈还挺不错


依然感谢阅读!有bug还请告诉我!

(曜梨是真的非常非常真)


评论(13)

热度(8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